世界有名且常見的咖啡生產國,包括巴西、秘魯、衣索匹亞、哥倫比亞、印尼等產地。衣索匹亞是充滿傳說的非洲古國,是全球公認的咖啡起源地,因為咖啡樹的原產地便是衣索匹亞。充滿古文化和世界遺址的衣索匹亞,連咖啡風味,都是最經典且歷史悠久的。包括常見的耶加雪夫、西達摩等產區皆在衣索匹亞,當地居民大多數以生產咖啡維生,是重要的經濟支柱。

 

哥倫比亞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咖啡出產國,當地約有兩百萬人以上以生產咖啡維生。哥倫比亞屬於低緯度、高海拔地區,且擁有豐富的多樣性氣候與生態系統,非常適合阿拉比卡種的咖啡樹生長。海拔會直接影響咖啡的風味,一般來說,高海拔的咖啡風味會更佳,許多人對哥倫比亞的咖啡總會使用濃醇、厚實來形容,酸度平均且明亮,因海拔高帶來的寒冷溫度,也會使得果實甜度更飽滿,是會讓人回味無窮的咖啡。

 

馥聚代理的Equal Exchange有機咖啡系列,皆是使用日曬處理法,各自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豐富樣貌。到底什麼是「日曬處理法」呢?

 

咖啡生豆的常見處理法有兩種,分為「天然日曬法」和「水洗法」

要產出一杯香醇的咖啡,其製作過程可不簡單,除了品種、產地、種植方式會影響風味之外,處理咖啡生豆時所運用的處理法,也是讓咖啡香氣和口感有所變化的原因之一。

咖啡豆是由咖啡果實的種子萃取而來,咖啡果實外觀類似櫻桃,也呈現鮮豔的紅色,故又有「咖啡櫻桃(Coffee Cherry)」的美稱。透過日曬或水洗等不同處理法,將內外果皮、果肉、果膠層層去除後,才能取得內部的咖啡種子,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咖啡豆。

日曬(Dry process )和水洗(Wet process )是最常見的兩種加工處理方法。日曬法最原始的處理法,屬於乾燥處理法,將採收的咖啡果實直接在曝曬於陽光,大約兩週至四週的時間,等到果實外殼乾掉,再使用脫殼機去除外殼。

 

在較長下雨或氣候潮濕的國家,並無法運用日曬法來處理生豆,便有人發明出水洗法,程序略微繁瑣,需先使用果肉摘除機來去除外果皮與果肉,再利用發酵的方式溶解咖啡種子外層上覆蓋的果膠層,而後進行水洗、烘乾、去除內果皮等過程,才能完整萃取出咖啡豆。

 

 

Equal Exchange的日曬咖啡
Equal Exchange 與衣索比亞、哥倫比亞及墨西哥等的小規模農民合作社合作,採購的咖啡豆皆使用天然日曬法,相較於繁複的水洗法呈現的明亮乾淨風味,日曬法處理的咖啡味道層次更為豐富,酸甜味也十分飽滿,呈現沉穩馥郁的風格。天然日曬法是最環保的咖啡加工方法,對於水資源較不足的地區也不會造成資源耗費,且水洗法會產生大量的廢水,若直接排入河川溪流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。位於宏都拉斯的COMSA小農合作社更發現,在美國SCA精品咖啡協會中的評比,同產地同一批次的豆子,運用天然日曬法者比運用水洗法者獲得更高的分數哦!

 

 

日曬處理法的有機公平貿易咖啡系列,新鮮現貨供應,用一杯香濃咖啡支持小農、友善環境!立即購買去 [按我前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