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到斯里蘭卡這國家的名字,會有怎樣的想像在腦海中浮起呢?

 

地理概念不佳的我,依稀只記得好像在地圖上是位於印度下面的位置,真正要前往的時刻才知道,在印度東南方的斯里蘭卡(Sri Lanka)和台灣一樣是一座小島,古時候被稱為錫蘭,被眾人視為印度洋上的珍珠。

雖說是小島,但斯里蘭卡的土地大約是台灣的兩倍大,從台灣飛往斯里蘭卡沒有直航的班機,要經過一整天的轉機飛行才能抵達。熱情的斯里蘭卡農友在簡單乾淨的家裡招待了滿桌的美食,這些食物貌似不起眼,但每一道都是由本地產製的香料提味,不僅能吃出食材的原味,更藉由各種香料增添了不同的層次感。用餐完農友泡起自己栽種的有機茶,以手工摘採的錫蘭紅茶,保留有機茶的原味及特有的香氣,一邊與我們分享起斯里蘭卡這些年面臨的困境與轉變。

 

斯里蘭卡的經濟以農業為主,盛產香料、茶。豐饒的物產使得早年斯里蘭卡成為殖民者競相爭奪之地,即使是已經宣告國家獨立的今天,當地農業仍然有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。多數農友與地主承租農地種植香料,農友賴以為生的農地,如果地主要隨意提高租金,農友根本一點辦法也沒有,只能欠錢或是借高利貸來付租金,農友因為欠債走上絕路的悲慘故事時有耳聞,小農在這裡幾乎沒有發言權與決定價格的能力,生存與否都要仰賴地主鼻息,困苦的生活環境以及壓迫式的工作環境,小農即使辛苦種植,有可能一天還賺不到2塊美金,往往難以維持生計。

 

但我們的公平貿易夥伴PODIE願意跟弱勢小農合作,PODIE的CEO-Tyrell,年輕時坐火車出遊,遇到農友因為區區2000斯里蘭卡盧比(約台幣不到300元),走上臥軌自殺一途,Tyrell當場為農友募款3000盧比,解決了農友燃眉之急,卻深刻了解到香料農友普遍遭遇的困難,需要從產業根本去解決。Tyrell加入PODIE後,以合作社的型態,集合眾多香料農友成立香料產銷班,將產品外銷歐洲等國,並協助農友與政府談判,取得土地租賃使用權;由源頭的栽種過程就開始協助農友們,建構硬體設備並增進農耕技術以提高產品品質。此外,PODIE重視男女平權,讓在傳統上處於弱勢的斯里蘭卡婦女可以自食其力,婦女有了收入,在家中也開始擁有發言和決策的機會。

 

我們藉由每一次前往產地,真正看見小農的生活因為公平貿易而改善了。他們靠自己的努力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,原本簡陋的屋舍,開始有了簡單的傢俱與設備,小孩可以穩定上學享受應有的快樂童年,藏不住的笑容掛在臉上。

 

有越來越多的小農期待與PODIE 合作,但PODIE希望在規模擴大同時,能持續兼顧生產品質並妥善關照農友,也因為人力不足,每年能夠增加的合作對象極為有限。馥聚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傳遞在斯里蘭卡親眼目睹的真實感動,讓農友用心製作的公平貿易產品能夠廣為大家認識,希望大家願意比平常多花一點點的錢,就能食用來自無汙染環境、無剝削工人、具改善農村生活品質的美味食品,這樣也能繼續支持更多小農的生計,同時帶給我們更美好的世界。

 

>> PODIE 香料商品導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