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曬與水洗–認識咖啡豆常見的加工處理法

世界有名且常見的咖啡生產國,包括巴西、秘魯、衣索匹亞、哥倫比亞、印尼等產地。衣索匹亞是充滿傳說的非洲古國,是全球公認的咖啡起源地,因為咖啡樹的原產地便是衣索匹亞。充滿古文化和世界遺址的衣索匹亞,連咖啡風味,都是最經典且歷史悠久的。包括常見的耶加雪夫、西達摩等產區皆在衣索匹亞,當地居民大多數以生產咖啡維生,是重要的經濟支柱。

來自斯里蘭卡的香料–我們的公平貿易之旅

聽到斯里蘭卡這國家的名字,會有怎樣的想像在腦海中浮起呢?地理概念不佳的我,依稀只記得好像在地圖上是位於印度下面的位置,真正要前往的時刻才知道,在印度東南方的斯里蘭卡(​​Sri Lanka)和台灣一樣是一座小島,古時候被稱為錫蘭,被眾人視為印度洋上的珍珠。

[生產者]SPP小農認證標章

全球貿易市場上,充斥著被已開發國家壟斷的不平等貿易行為,讓多數生產者處在被剝削的困境,「公平貿易」這個新選擇便應運而生。此一方式逐漸廣為人知後,相關的認證也逐一成形。公平貿易解決不少小農被剝削的困境,也為在地小農帶來了穩定收益與外來協助的價值。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公平貿易市場,便也無法避免地,成為了部分不肖商人拿來哄抬商品與價格的商業噱頭,我們必須思考的是,小規模農民仍能從中持續活得他們應得的收益和幫助嗎? 

公平貿易歷史漫畫

公平貿易歷史漫畫

有機糖:甘蔗如何變蔗糖?

Equal Exchange的巧克力和可可中使用的糖,皆來自於公平貿易和有機甘蔗。甘蔗你一定不陌生,是台灣糖產業的重要作物,直接啃著吃已是美味,進入大規模工廠製程後,則將甘蔗美味淬鍊濃縮成為更濃醇純粹的甜味。從種植甘蔗的農民到裝糖的工廠工人,每位合作夥伴都致力於提供優質產品。甘蔗到蔗糖的轉變是一次奇妙且令人難以置信的旅程。所以,讓我們泡一杯熱可可,享受口中蔓延的微妙焦糖甜味,同時一起來了解這甘甜的美味是如何形成的吧!

為什麼要選公平貿易茶?3分鐘帶你了解茶產業

東方人愛喝茶,廣闊的東方土地上孕育出白毫、烏龍、鐵觀音等知名茶品,擁有著東方系的清香。西方人也很會品味茶類,例如來自印度的阿薩姆與大吉嶺紅茶,還有來自斯里蘭卡的錫蘭紅茶,但你知道這些市面上販售的進口茶,通常是如何栽種的嗎?